【台北旅遊】迪化街老店新生!當老靈魂碰上新創意~富自山中/竹木造咖/寶堂蝶米/聯通漢芳/六安堂參藥行

迪化街老店

以辦年貨聞名全台甚至紅到海外的迪化街,現在注入新的年輕元素,即便是傳統街道也漸漸瀰漫著不同以往的新活力。

 

迪化街是台北市現存最完整也最具有歷史意義的老街,

印象中的迪化街是爸爸媽媽們辦年貨的聚集地,

尤其匯集多家南北乾貨、珍貴中藥材,是老一輩逢年過節必定去採買的地方。

近幾年因為二代年輕人接手,把原先老舊店面和傳統擺設空間加入年輕化設計風格,

走道這個歷史街道上卻也能看見不同以往的新概念。

讓離鄉背井許久的年輕人畢業後更願意留在這裡,將上一代辛苦耕耘的家業繼續傳承下去。

 

迪化街分為南街、中街、北段,中藥行集中區、知名的永樂市場、霞海城隍廟就位在南街。

南北貨集中區位在中街。

歷史上大台北地區迪化街是最早有商店出現的區域,在清咸豐六年(1851年),

現今走進迪化街彷彿走進歷史長廊,許多商家樣貌都保有大正時期的巴洛克式建築,

常常吸引喜歡攝影的朋友前來取景。

這次來到迪化街找尋不一樣的風景,想知道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現在有什麼不一樣的特色嗎?

豬飛這次挑了五家老店,帶大家來看看不同於記憶中的老店新面貌!

 

=============================

 

<富自山中-匯集南北山貨特產,熱賣40年的嘉義高山手工黑糖>

迪化街富自山中1.JPG

迪化街富自山中3.JPG

年輕老闆是約莫30出頭歲的兒子,傳承這家自爸爸手中經營30年的南北乾貨零售店,

將總是擺著滿地雜貨的店面規劃成空間寬敞的文創設計小店。

 

印象中傳統賣山產雜貨的老店就是沒有特別設計的雜亂空間,

角落或是貨架上總是堆滿一袋袋要批貨給各家商店的大包裝貨物袋,缺少整理的角落常常堆滿灰塵。

站在門口觀望許久,眼前的規劃讓我有點吃驚,怎麼不再是雜亂的商品堆積空間,取而代之的是帶著設計感的小包裝。

富自山中名字來自於創辦人名字有個{富}字,原名是富山行,現在新名字更富有特色。

最引以為傲的明星商品是金針、筍乾、阿里山黑糖、愛玉,販售的東西以台灣山貨為主,

店家說以往主顧客是媽媽們,現在可是累積不少年輕女生前來購買。

外觀像是日本京都小店設計,門口往裡面看是空間排列整齊,打著溫暖的黃燈設計,

原本一大袋的批發商品,改為零售小包裝,吸引更多路過的觀光客目光。

 

 

迪化街富自山中5.JPG

迪化街富自山中4.jpg

▲做成小包裝的山貨是時下年輕人很愛的商品,熱賣的祕魯彩虹藜麥、泰國蝶豆花墨西哥奇亞籽

 歐美流行正流行的健康食材在這裡都買的到!

 

迪化街富自山中6.JPG

迪化街富自山中2.JPG

▲印上自家logo的麻布袋和木箱,裝著這些嚴選山貨,是不是更有設計感呢?

   原來傳統的商品只要加入小巧思也能結合時尚步調。

 

 

迪化街富自山中7.JPG

▲ 黑糖是店家特色明星商品,每年只產一次數量不多賣完為止,

    採用的是嘉義自產甘蔗萃取,甜度清爽不死甜,

    除了原味黑糖也研發適合冬天的薑汁黑糖和近年流行的薑黃黑糖。

 

 

迪化街富自山中8.jpg

▲ 阿里山最有名的愛玉這裡也有賣喔! 這天體驗了喜愛玉過程,好有趣啊!

 天然愛玉吃起來特別嫩,每一口帶有天然植物芳香,有興趣的話可以買愛玉子回家體驗。

 

山中的珍藏無盡無窮,將台灣和世界各地南北山貨聚集在這個小小店鋪內,

不時可以發現新奇的商品喔!

 

富自山中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220號

電話:02 2557 8605

粉絲專頁: 富自山中

 

=============================

 

<竹木造咖-阿嬤百寶箱,復古的台式ZAKKA雜貨舖

竹木造咖1.JPG

歷史悠久的竹製品雜貨店在迪化街上已經歷史悠久,現在傳到第七代老闆手中,搖身一變成為復古時尚潮流的雜貨舖!

 

過去台灣是盛產竹製品的國家,在民國五十到七十年代竹業極盛的時期,竹業工藝曾造就輝煌歷史,

隨著時代進步,取而代之的是更便利的機器製造和各種取代性高的產品,

記憶中小時候還曾經使用過竹編菜籃,那個可是當時候外婆家常見的日常用品。

早期農業為主的台灣,當時候有許多竹編器具,像是菜籃、竹椅、畚斗...,

甚至是小朋友玩的竹製小玩具,現在年輕小孩已經很難體驗當時候的竹編樂趣,

第一次走進這裡,桌面上陳列的竹製商品引起我興趣,開心的在裡面翻著挖寶。

 

 

竹木造咖7.JPG

 竹木造咖3.JPG

天花板上的小玄機!是用一片片竹編做成天花板上裝飾,沒想到傳統工藝也能成為空間設計的一部分。

 

竹木造咖4.jpg 竹木造咖5.jpg

▲竹籃、竹盤、竹製存錢筒、竹碗盤……

  將過去農家常用的竹製用品改造成小巧可愛的台式雜貨,讓更多年輕人都想敗家了!

  因為這些融入文創的小巧思,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挖寶。 

 

 

竹木造咖2.JPG

▲掀起復古浪潮的台客袋,又名「ㄍㄚㄐㄧ」袋、茄芷袋又,是台灣特有傳統復古手提包!

 印象中這種塑膠製的提袋非常耐用,外婆家就有好幾個,任何東西都能裝進去,非常耐重,

 經過改造後的台客袋不在是藍綠紅配色,還有可愛年輕化的顏色組合,適合當伴手禮。 

 

 竹木造咖6.JPG

▲ 看過開天窗的斗笠嗎?一點小巧思就讓平凡的東西變得不平凡。

 

竹木造咖9.JPG

▲ 小時候常見的竹椅現在已經消失匿跡,除了製作手工繁複外又被東南亞來的竹製品取代,

  但是看見老闆親自介紹後,才深切的感受到台灣製跟東南亞製真的大不同,

  耐用度更是可以用上好幾年不會變形。

  

店內擺滿了竹製商品,就像一家可以挖寶的ZAKKA雜貨店,

很適合來這裡挑選特別的伴手禮送給朋友喔!

 

竹木造咖

電話:02 2553 0482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61號

粉絲專頁:迪化街 大華行 竹木造咖

 

=============================

 

<寶堂蝶米-從產地到商店,喝茶葉成為近距離新流行

寶堂蝶米2.JPG

寶堂蝶米1.JPG

茶園到茶桌的直飛旅行很喜歡這句slogan!第一時間就能充滿想像!

南投名間鄉松柏嶺海拔200~400公尺,雖然高度不高,但獨特的地理條件和雲霧環繞的氣候適合茶樹生長,

自清朝時候就引進茶樹種植,一直到民國64年蔣經國先生到松柏嶺視察,

將這片土地上所產的茶葉命名為「松柏長青茶」,不只是茶葉因此名聞全台,製茶技術更是翹楚,

最有名的烏龍茶、金萱茶、翠玉茶、四季春,是時下年輕人可以輕易入手的茶葉。

因為家裡從小就有喝茶葉的習慣,所以對於茶葉一點也不陌生,

只是從來沒有自己買過茶葉,總覺得貴鬆鬆,也不知道從何買起。

 

寶堂蝶米6.jpg

▲三代製茶傳承的寶堂蝶米(蝶米就是台語的茶米)坐落在迪化街裡,

 如同一隻蝴蝶將山上的茶香攜帶著飛入城市裡。

 將種茶、製茶、賣茶、說茶一條龍的服務在這個小小商店裡展現,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

 可以透過親手接觸茶葉的感觸、聞香、體驗後再選擇你喜愛的茶葉種類。 

 

 

寶堂蝶米3.JPG

寶堂蝶米4.JPG

寶堂蝶米5.JPG

▲ 透過互動體驗可以搭配屬於你自己的茶香味,想要花香多一點還是重烘焙口味,就靠自己調配囉!

這天調配了豬飛口味的茶葉,據現場喝到的人說滿好喝的!是花香味比較重,女生會喜歡的。

 

寶堂蝶米7.jpg

從來沒有買過茶葉,印象中茶葉的價格不低,來到這裡親自摸過茶葉、聞過茶香、體驗過喝起來的味道,

   就知道自己該從哪一種著手,透明化的價格讓初學者可以輕鬆入手。

   

買茶不用到深山裡,在這裡可以透過各類茶葉的外觀、湯色、香氣與滋味,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茶葉,

而且價格親切透明,不再是忽高忽低讓人有距離感。

 

 

寶堂蝶米

地址:台北市台北市保安街82號

電話:02 2552 8166

粉絲專頁:寶堂蝶米

 

 

=============================

 

<聯通漢芳-當西方花草遇上東方漢方,讓養生成為日常之道

聯通漢芳5.JPG

中藥店林立的迪化街裡,不經意發現一家極具特色的中西合併中藥店【聯通漢芳】,

從店名上就可以發現這裡是結合東方漢藥與西方花草的療癒芳香,

不同與以往中藥店,店面是明亮繽紛擺設,有點傳統中藥店感覺又帶入年輕擺設,

店內傳統中藥櫃上放著各式中藥材,專營中藥、花茶、花果茶、年節禮盒、手工皂材料,集結了東西方靈魂。

跳脫迪化街傳統中藥行的印象,來的這天有不少日本觀光客走進來看,

沒想到東方中藥和西方花草能夠擦出看似突兀卻又不違和的火花。

 

 

聯通漢芳3.JPG

聯通漢芳2.jpg

店內如同一個小型博物館,擺放各式中藥材,當歸、黨蔘、茯苓、何首烏,

 還有各式花草,茉莉、金盞、迷迭香,跟各種高貴乾貨,

 

以前結婚的傳統12禮乾貨這裡還可以見到!已經遠離這些禮俗的我真搞不清楚每種禮盒代表的意義,

很少年輕人願意回家接手傳統事業,眼前接手的小老闆還能一一說出每種禮盒特色,不得不給他按個讚! 

 

聯通漢芳4.JPG

玻璃瓶內裝採色粉末,是用花草做成的天然粉末,用來製造各種手工皂的原料。

 

 

聯通漢芳6.JPG

聯通漢芳7.jpg

這裡的招牌是中藥養生茶,我們親手體驗抓藥的樂趣!

 這帖養身茶是來自孫安迪養生茶的改良版,除了中藥的黃耆、紅棗、大麥,

 還加入薰衣草、金盞花、紫羅蘭、玫瑰、甜菊,是一個中和合併的安神茶包。

 

 

聯通漢芳8.JPG

為了方便沖泡,這裡提供多種女生喜歡的花草茶結合中藥的茶包,

 不僅可以達到舒壓效果還有養生的好處,是最容易入手的中藥養生入門首選。

 

平常就很喜歡買花草茶,沒想到還有結合中藥的新口味,讓舒壓和養生能夠同時進行,

口味很多,看得我眼花撩亂,購買前可以先詢問店家適合自己喝的茶包喔!

 

 

 

聯通漢芳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92號

電話:02 2556 7868

粉絲專頁:聯通漢芳

 

 

=============================

 

<六安堂參藥行-傳承百年的中藥老店

六安堂參藥行1.JPG

清朝以來就是中藥材集散地的迪化街,至今仍保留一家歷史悠久的百年老店中藥行【六安堂】,

自1913年創立於福建,1949年遷台,其後遷至迪化街,傳承至今已為第三代。

即使是百年老店,從外觀往裡面望去,空間明亮高挑是一家富麗堂皇的中藥店,

店內販售的不僅僅是一般中藥材,珍貴藥材像是人參、鹿茸、燕窩、珍珠、沉香….這裡都有,從平價到高貴價格一應俱全,

雍容華貴的外觀讓第一次逛迪化街的觀光客都忍不住前來逛逛,加上藥材有一定口碑,累積不少忠實顧客,更吸引新的族群。

 

 

六安堂參藥行5.JPG

六安堂參藥行4.JPG

店內如同一座時光機,踏進這裡可以看見歷史迴廊的介紹,

 不只是百年老房,也是百年老店,像是一家充滿故事性的活化石。

 來這裡可以聽聽第三代負責人的歷史介紹,會讓你感受到老品牌也帶著年輕靈魂,整個都活起來了!

 

六安堂參藥行8.jpg

▲門口攤車上擺放常見的乾貨堅果。

 

六安堂參藥行2.JPG

六安堂參藥行3.JPG

▲ 不同於一般中藥店,六安堂專營高貴中藥材批發零售,從踏進門口開始左右兩邊玻璃櫃內的燕窩、人蔘、珍珠、鹿茸…

    看得我眼花撩亂,根本是一座大金庫(笑)。

 

六安堂參藥行9.JPG

六安堂參藥行7.jpg

最近天氣變化大,正是羊肉爐的季節,六安堂最熱賣的秘密補身中藥-祖傳秘方「蔘鞭羊肉爐」,

  是用高級藥材鹿鞭搭配,湯頭喝起來格外清甜,據說非常適合冬季溫補用。

  

隨著時代潮流變遷,百年老店不只是傳承過去的經驗累積,適當融入新意象,讓老故事也能永久流傳!

有機會到迪化街,很推薦來這裡走一走,看看不一樣的中藥店。

 

 

六安堂參藥行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75號

電話: 02 2559 8599

粉絲專頁:六安堂參藥行

 

 

 

=============================

 

迪化街大不同紀錄片連結分享

 

 

歡迎加入豬飛的FB,更多的我和第一手資訊都在這裡喔:

豬飛小姐.jpg

 

 

 

 

 

 

豬飛小姐的彩色生活的旅遊牆(點圖閱讀)
豬飛小姐的彩色生活的旅遊牆

 

 

 

豬飛小姐的彩色生活的美食牆(點圖閱讀)

豬飛小姐的彩色生活的美食牆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