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第一屆埔里媽祖文化節,千人繞境不燒香不放鞭炮好環保&必吃美食:18度C巧克力工房、亞忠爌肉飯、炎術果汁

 埔里媽祖繞境 (46)  

才結束3月底台灣大事-大甲媽繞境,緊接著是埔里媽祖繞境!第一次聽說嗎?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有這活動!

 

天氣正熱的四月天,在埔里山城小鎮正悄悄上演千人繞境的地方媽祖活動,

愛湊熱鬧的我一早就從台中開車來到這裡,聽說這是第一屆埔里媽祖文化節,場地就選在知名度很高的18度C巧克力旁廣場。

平常有機會到埔里都是跟豬飛哥來這裡覓食,雖然是不熱鬧的山區,

但這裡可是隱藏不少在地排隊美食,現在假日時間也吸引外地遊客特地前來,

尤其知名度極高的巧克力專賣店18度C更是許多人朝聖的名店。 

 

埔里媽祖繞境 (1).JPG

埔里媽祖繞境 (2).JPG

從早上11:30開始到13:05有不少活動表演,

我抵達時間是10點,廣場上已經開始湧入人潮,更多是一家老小都出動。

 

埔里媽祖繞境 (3).JPG

埔里恒吉宮媽祖廟湄洲大媽神像、埔里天后宮的媽祖神像都選在4/15這天舉行盛大的遶境活動。

不同於以往媽祖繞境,這裡除了重頭戲鑽轎腳祈褔活動,同時為響應環保,整個過程不燒金紙、不燃放鞭炮、煙火,

顛覆了印象中傳統充滿鞭炮聲的繞境活動,也吸引更多年輕人加入。

 

埔里媽祖繞境 (4).JPG

 

國小太鼓隊架式十足,為這次活動揭開序幕。

 

埔里媽祖繞境 (30).JPG

埔里媽祖繞境 (31).JPG

埔里媽祖繞境 (33).JPG

裝扮技巧高超的cosplay,每個裝扮都超專業,大家圍著他們快門聲不間斷。

 

埔里媽祖繞境 (6).JPG

等待媽祖來的同時,我們一行人已經自動排隊,手上拿的這個金紙是要擺在地上迎接媽祖來臨,原來還有這個習俗喔!

 

埔里媽祖繞境 (7).JPG

 

馬路旁開始湧進人潮、車隊,由超可愛的18度C三輪車引領前進,媽祖隊伍即將進入廣場囉!

 

埔里媽祖繞境 (5).JPG

大家對這位一定不陌生!打扮特殊的報馬仔在人群中特別顯眼,他走在隊伍的最前面,

敲鑼報信負負責開路偵察、通報訊息的任務,就是媽祖的神僕,

才一走進來我身邊等待阿姨們衝上前去要姻緣線!說要拿回家給小孩的,據說……報馬仔的姻緣線很靈驗喔。

 

 

埔里媽祖繞境 (8).JPG

埔里媽祖繞境 (18).JPG

埔里媽祖繞境 (9).JPG

埔里媽祖繞境 (14).JPG

埔里媽祖繞境 (19).JPG

 

埔里媽祖繞境 (20).JPG

各個陣頭隊伍陸續進場!天氣很熱,跟隨媽祖的信徒們依舊充滿熱情,辛苦了!這些敲鑼打鼓、扛轎的大哥大姐們。

 

 

埔里媽祖繞境 (15).JPG

埔里媽祖繞境 (10).JPG

埔里媽祖繞境 (11).JPG

埔里媽祖繞境 (13).JPG

 

好吸睛的大型公仔引起場內一陣騷動,有沒有發現現在的進香已經變得更年輕化?

不少年輕人都投入這些傳統活動,連神明公仔也更親切了。

 

埔里媽祖繞境 (12).JPG

我秒速衝到三太子跟濟公前面來個合照,哈哈哈,第一次這麼想跟神明公仔合照耶。 

 

埔里媽祖繞境 (17).JPG

沿路最吸引目光的就屬這四位埔里美人腿公主!看那又直又長的白皙美腿,好羨慕啊! 最高的那位腿都到我的腰了。

 

埔里媽祖繞境 (21).JPG

 

剛剛手上的金紙就是要放在地上燒迎接媽祖到來!

上個月去大甲媽祖遶境似乎沒有這個儀式,傳統習俗真的百百種。

 

埔里媽祖繞境 (22).JPG

 

小時候常見的乩童!印象中乩童會拿著狼牙棒往自己身上敲打,接著就是驚嚇指數破表的流血畫面,

以前常常在外婆家可以看到這樣的習俗,每次都遮著眼睛不敢多看。這次活動的乩童和平多了。

 

埔里媽祖繞境 (24).JPG

不到半小時場內已經聚集大批人潮,都是為了迎接媽祖而來,

也吸引眾多的攝影師前來取景。

 

埔里媽祖繞境 (25).JPG

埔里媽祖繞境 (26).JPG

有看過會劈腿的太子爺嗎? 哈哈哈~ 時代在進步,神明當然也要跟上腳步。

 

埔里媽祖繞境 (27).JPG

埔里媽祖繞境 (28).JPG

埔里媽祖繞境 (29).JPG

開始搖擺跳起街舞的眾神明!雖然是傳統的媽祖繞境,卻讓我充滿驚喜,

因為不再是傳統的老派習俗,更多了年輕人的文化。  

 

整個過程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除了守秩序的民眾,還有不拿香不放鞭炮不燒金紙的倡導,

不像以往媽祖走過的路線就是滿路的鞭炮灰滿天飛,

有人說這樣少了傳統習俗的感覺,但舊文化的新轉換不也是一種讓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嗎? 

 

 

 

 -18度C巧克力工房-

除了參加媽祖遶境美食也是不能錯過的!我一定要跟大家分享這家超好吃的巧克力專賣店!

名字已經響亮亮大概全台灣無人不知了,沒想到小小的埔里小鎮有這麼一家高品質的手工巧克力店吧。

埔里媽祖繞境 (34).JPG

橙皮巧克力

棒狀的甘苦巧克力中間包裹的是天然蜜橙皮,吃起來柑橘的清爽香味又融合巧克力苦甜,整個鼻腔散發迷人香氣。

 

埔里媽祖繞境 (35).JPG

藏心巧克力

外表是清脆濃厚的巧克力口感,每一顆都有著不同滋味的內餡,看起來是不是很美!

 

埔里媽祖繞境 (36).JPG

抹茶生巧

這個我愛慘了!絕對是抹茶控不能錯過的商品,吃起來有抹茶的純苦滋味又融合巧克力的甜,太完美了。

 

來到埔里一定要多帶幾盒巧克力回去跟家人品嘗的,而且有貼心附上保冰袋,不怕車程遙遠,依舊維持新鮮美味。

 

18度C巧克力工房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慈恩街20號
電話:049-2984863
官網:https://www.feeling18c.com/

 

 

-亞忠爌肉飯-

你知道嗎?埔里的另一個特色是好吃的爌肉飯特別多!光是想像我就口水直直流,

很喜歡肥瘦肉交雜的爌肉,白飯上在淋上油香滑順的肉汁,太美味了。

埔里媽祖繞境 (38).JPG

埔里媽祖繞境 (39).JPG

這個價格好親民的爌肉飯 !在台中幾乎看不見這樣的價位,要多吃幾碗才行。

 

埔里媽祖繞境 (40).JPG

一下就點滿整桌,準備為今天被太陽曬一整天的自己飽食一頓。

 

埔里媽祖繞境 (43).JPG

看看這個滷透的爌肉,肥肉真的是入口即化!即使不敢吃肥肉的朋友都讚不絕口,

而且瘦肉的部分依舊維持軟嫩度一點也不柴,實在是太美味了,忍不住想要吃第二碗。

 

埔里媽祖繞境 (45).JPG

料好多的香菇肉羹,裡面可是充滿老闆的愛心,用了不少時間慢慢熬出來的肉羹湯。

 

亞忠爌肉飯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興街279號
電話:049-2997177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aZhongKuangRouFan

 

-炎術- 

 埔里媽祖繞境 (42).JPG

 

埔里最知名的飲料店當然不能錯過!感謝友人特地買來給我們喝,

炎術的飲品都是用天然食材混合成一杯杯口味獨特的天然果汁,不含香精防腐劑,是許多觀光客必買的飲料店。

 

炎術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南興街279號
電話:04 9298 5476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yanshudrink267/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